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由的修煉-專訪新銳導演吳雅妮

台灣新銳導演吳雅妮所執導的劇情片「黑雨微光」、及記錄片「大家都說我愛妳」近日雙雙入圍坎城影展,記錄片「大家都說我愛妳」更勇奪坎城影展記錄片大獎。深獲肯定的吳雅妮,表示下一部作品將以校園霸凌為主題延伸,記錄六位歷經校園霸凌的學生,在社工團體幫助下,擺脫陰影,踏上全新人生旅程。

初次見到吳雅妮,不禁為她的纖細外表給感動,一頭及肩的黑長髮,靜匿的氣質,優雅地談著電影與最愛的書籍,實難想像眼前的柔弱女子,竟是帶領全體劇組、跋山涉水的電影導演。

「一開始只是喜歡表演,誤打誤撞考進了電影系,後來竟陰錯陽差地扛起攝影機,大四畢業製作的那年,更成了主導電影的創作者。」

「確定志向是在三年前,原本只想更貼近社會底層,籍由藝術的力量,為這些生活艱苦的小人物發聲,沒想到電影接二連三地獲獎…」

「由於各方資源逐漸充足,才決定踏上電影這條路。」吳雅妮坦率地表示。

 當年不良少女 如今新銳導演

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的吳雅妮,由於本身的叛逆性,不喜受束縳,從原本小學第一名畢業的資優生,到成為不斷翹課、甚至與學校老師發生衝突的不良少女,人生可謂峰迴路轉。

 「當時只覺得學校非常無聊,像一個巨大黑箱將學生豢養其中,追隨著世俗價值,大部分的同學都缺乏獨立思考…」

「對一切感到不耐的我,更想要擺脫好學生的既定形象,因此開始翹課…」

吳雅妮終日在街上遊蕩,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電影院,有次翹課欣賞法國藝術導演侯麥的電影作品時,竟碰到了李成修老師。

 恩師開導 重返校園

這位教導同學生活與倫理課的李老師,一直是吳雅妮當時在學校最欣賞的老師,他不僅真心期盼理解同學需求,更常在課堂上分享人生經驗,給予同學鼓勵。

 李老師當時跟我講了一段話,讓我感動至今,因此決定重返校園。

李成修老師告訴我,「每次上課時,我看到妳的眼神,都覺得這個學生應該可以飛的很高,而不是呆坐在教室中。」

「妳可以追尋所謂的自由,但在飛翔之前,應該先對自己、家人負責。」

 吳雅妮開始思索這段話的意義,兩年後,她考上了台灣藝術大學,展開了一連串自由創作與飛翔的歲月。身為一位不輕易妥協的導演,吳雅妮落實了李成修老師的建言,不僅對自己、更對劇組及觀眾負責。

曾參與電影演出,當過平面攝影師,再到成為電影新銳導演,並獲得坎城影展最佳殊榮,面對如此肯定,吳雅妮表示,不僅要感謝李成修老師對她的正面影響,一路上愛她的父母,也給她許多自由,讓她如今比同齡的女孩更為茁壯,也更敢為自己、有需要的人表達想法及需求。

看著吳雅妮在女性化十足的外表下,眼神所透露出的堅毅勇敢,相信她將為台灣電影文化注入一股清流,更為社會盡一份心力,為人道主義發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min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